欢迎您!登录  [ 免费开户 ]  

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发社区 > 社区资讯 > 您可能感兴趣的:

国金证券:8月权益类基金投资策略

次阅读    打印开始打印    字体小字号|大字体 2013-08-02    来源:国金证券    

  上半年GDP增长7.6%高于7.5 的预期目标,二季度单季增长7.5%,经济增速下行成为现实,与此同时经济增长的机构有所恶化,出口与消费的贡献大幅下降,中期来看,经济增速仍处于放缓的过程中。从近期管理层的表态来看,虽然稳增长的意图有所体现,但在经济增长仍处于预期区间、管理层工作重心意在调结构促转型的背景下,大规模刺激需求的政策难以出台。

  重工业回落加速。经济中枢下移的背景下工业回落趋势符合一致预期,但既前期轻工业大幅下滑,反映消费需求疲弱之后,6 月重工业增速较5 月大幅下滑0.5 个百分点至9.3%,反映了2 季度投资需求拐点之后厂商的行为变化,同时地方政府要求大企业不停工的政策效力可能减退。

  投资延续缓慢下滑势态。1-6 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0.1%,较1-5 月下滑0.3 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增速均出现小幅回落。其中,房地产投资虽下滑,但新开工回升,反映了前期房地产政策“空调”的影响过去,同时销售绝对水平依然较高,下半年新开工或能有一定改善,但回升幅度以及趋势细节则需要进一步观察。另外,制造业投资下滑尚未看到扭转趋势,同时考虑到当前政策未有实质性动作,基建投资或趋势性下滑。

  实际消费低位徘徊。6 月名义消费增速上升,实际消费增速回落,其中汽车石油消费回升,地产链条消费全线下滑,反映地产销售拉动效应减退,必需消费品链条以下滑为主。在经济复苏偏弱、真实收入下滑、政府消费受限的情况下,内需难以明显提振,预计全年消费增速低位波动。

  2季度外贸成为GDP 的拖累。6 月出口和进口同比增速为-3.1%和-0.7%。反映了热钱清洗(包括降杠杆)的影响、中国难以分享美国复苏果实、以及内需的持续低迷。鉴于人民币升值、美日贸易平衡逐渐确认以及近期PMI 外需订单持续低迷,未来外贸格局依然严峻。

  与此同时,6月份银行间资金紧张的冲击,在金融数据中明显的表现出来,尽管钱荒以及银监会、央行、发改委等部委的政策规范已使业界对金融数据预期较低,但6 月M2、M1、融资总额增量等多个数据的降幅较大超出预期。除了基数效应递减之外以及经济总体疲弱之外,同比数据的大幅回落更多的反映了管理层“盘活存量”的精神,对资金进入泡沫、而非实体进行规范的结果。考虑到央行总体强约束、影子银行融资规范、海外流动性预期的变化等,下半年资金面状况仍然较上半年趋紧。

  在经历了6月份的恐慌性下跌后7月以来市场情绪有所稳定,但在缺乏基本面支撑以及政策上并没有利好确认的背景下,市场仍以震荡走势为主。目前来看,经济增速处于放缓的过程中已经基本成为共识,政策预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当前管理层虽有稳增长的意图,但调结构、促改革的决心也比较大,政策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小,更有可能是对某些领域的支持。整体来看,市场缺乏趋势性投资机会,同时低估值板块的支撑也使得系统性风险较低,结构性行情可能仍会延续,尤其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仍在于成长板块,在当前中报检验的窗口期,仍可把握估值合理、业绩盈利能力强的个股投资机会或进行中长期布局。

  落实到基金投资,基于市场缺乏趋势性投资机会,同时系统性风险也较低的判断,基金组合可更多注重自下而上的选择,从产品本身的投资管理能力、风格板块的搭配把握市场投资机会,而不必纠结于仓位的高低。从品种的选择以及投资机会的把握角度,首先,投资组合搭配相对平衡且自下而上选股能力突出基金,在震荡市场环境中有望获得阿尔法收益;其次,从投资风格角度,在局部估值风险较高、中报检验的窗口期,注重价值投资策略的基金仍具有较强的配置意义,同时,对于稳定增长类板块较多的基金也具有相对稳健的优势;最后,从中长期角度,经济结构转型、政策扶持背景下优质成长股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仍将受到资金的关注,自下而上选择能力突出、对于成长股有较好把握的基金产品,仍具备战略配置的意义。具体来看:

  最近两个月市场反复波动的走势并没有改变中小盘成长股相对强势的走势,随着估值溢价的不断提升,投资者情绪也逐渐趋于谨慎,从基金最近披露的二季报信息来看,部分前期侧重成长股投资的基金经理出于对部分中小盘股票估值的担忧,也表示会在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和代表结构转型的消费成长股之间均衡配置。在当前周期蓝筹股难有趋势性行情、成长股整体估值已经不便宜的背景下,投资组合搭配相对平衡且自下而上选股能力突出基金,在震荡市场环境中有望获得阿尔法收益,尤其是其中兼顾良好风险控制能力以及良好收益获取能力的产品,无论在短期市场波动过程中还是中长期业绩的获得上都具备竞争优势。

  其次,从投资风格角度,在局部估值风险较高、中报检验的窗口期,建议从稳健的角度出发,一方面,注重价值投资策略的基金仍具有较强的配置意义,不仅从安全性上具备估值优势,又可分享具备较强盈利能力和业绩可持续成长的企业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随着中报的披露,盈利确定性高的品种更具备安全性,因此投资组合上对于稳定增长类品种关注较多的基金也具有相对稳健的优势。

  一方面,注重价值投资策略的基金仍具有较强的配置意义,以价值投资为主要策略的基金,一般投资于估值较低、精选基本面好的股票,并且寻找价格较低的时机介入,中长线持有。因此,从中长期来看,关注此类基金不仅从安全性上具备估值优势,又可分享具备较强盈利能力和业绩可持续成长的企业的投资价值。当然,相应的基金选股能力也尤为重要,如果不能正确考量其中股票的业绩增长,低估值并非能成为优势,甚至也会让投资面临亏损。

  另一方面,随着中报的披露,投资更关注那些盈利确定性高的品种,并避免踩中业绩地雷,尤其在当前经济增速下行并对企业盈利能力压制的背景下,业绩增长更加决定了个股的最终表现。因此投资组合上对于稳定增长类品种关注较多的基金也具有相对稳健的优势,比如对于消费、医药等板块配置较多的基金,可进行关注。  

  此外,今年以来成长股相对于周期、价值股的估值溢价不断推升,即便在前期市场调整过程中,中小盘成长股仍表现出相对优势,与此同时,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二季度对于信息技术、文化娱乐等成长性板块明显增持,且超配比例较一季度进一步提高,尽管部分基金经理对于成长股估值已经有所担忧,但仍然看好消费、成长股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对于成长风格基金的投资,我们认为,在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成长的稀缺性更具价值,尤其是那些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受益于经济转型和政策扶持的企业,有望穿越市场周期且具备良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因此,一些自下而上选择能力突出、对于成长股有较好把握的产品,仍值得配置。但与此同时,考虑到估值风险,在成长型基金的选择上,一方面建议倾向于规模相对中小且灵活度高的基金,分享优质企业成长的同时,灵活应对市场投资机会的变化;另一方面结合基金二季报披露的投资组合,选择整体估值水平相对合理的成长风格基金。

  

分享到开心网 分享到网易微博 分享到sina微博 分享到QQ微博 发送邮件 分享到: 【加入收藏】 关键词:资产配置;投资策略

热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