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免费开户 ]  

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发社区 > 社区资讯 > 您可能感兴趣的:

震荡市中追求稳健收益 长期投资者当理性选“基”

次阅读    打印开始打印    字体小字号|大字体 2013-08-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年初至今,股票市场呈现明显的分化走势,一方面是代表大市值蓝筹股的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下跌近10%, 另一方面则是代表中小市值成长股的创业板指数强劲攀升,不断向历史高位进发。 在这种背景之下,持有不同风格基金的投资者处于“冰火两重天”的境地,如何在震荡市中选择优质基金,持续带来稳定回报,便成为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 无论选择什么类型的基金,在购买之前首先要了解的一件事便是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如何。这一点需要结合自己的年龄、职业发展情况、家庭环境、资产状况以及其他保障措施等因素进行综合判断。一般来说,根据风险承受能力由高到低,所对应的产品种类分别为股票型、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但为使投资组合更为均衡和多元化,在各大类资产之间按比例分配同样可以实现不同的收益目标。

  对于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而言,由于其大部分或部分资产会暴露在市场系统性风险之下,不同投资风格和组合,甚至频繁换手所产生的交易成本,都将令最终产生的收益天差地别。 我们以广发核心精选股票和东吴行业股票这两只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为例, 二者均成立于2008年, 前者成立以来取得了141.75%的上涨幅度,而后者同期回报率仅为-35.80%,相差近178个百分点。再从其各固定年份的表现来看,虽然东吴行业轮动股票在2010年取得了19%的回报率, 超过广发核心精选股票3个百分点,但在随后2011年的熊市、2012年的震荡市以及今年以来的创业板行情中表现均大幅落后于对手,从而导致二者业绩出现了较大程度的分化。

  那么投资者如何从市场中名目繁多的各类基金产品中选择优质的投资品种,以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呢? 首先需要观察的是一只基金的历史业绩如何,基金经理是否任职稳定。 虽然过往的辉煌成就并不代表未来会获得同样的高额收益, 但结合该基金过去各个年份的表现, 其在不同市场环境下对于大类资产、行业、重仓股的调配情况,我们可以大致判断出基金经理是何种操作风格,是否会对未来市场热点有前瞻性的判断, 是顺应市场走势还是坚持独立判断,投资策略倾向于短期波段操作还是长期持有等等。

  另外,对于基金风险回报率的判断也必不可少,优秀的基金品种会将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在保持业绩波动率相对较低的前提下为投资者提供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而波动率及风险系数相对较高的产品则令会投资者面临短期的心理考验。

分享到开心网 分享到网易微博 分享到sina微博 分享到QQ微博 发送邮件 分享到: 【加入收藏】 关键词:股票;投资者;

热门活动